重點 PCIe 4.0 支持與效能 - AMD 或會由自己設計 X570 晶片組

- 軒仔 - 2019-01-24

於 CES 2019 中,AMD 發佈了代號為「Matisse」的 7 nm RYZEN 3000 處理器,不論在性能、功耗控制方面都十分出色,預訂於 6 月份發布。在主機板配套的問題上,早前已經有傳 AMD 有意推出新一代旗艦晶片組 X570,重點項目是支援 PCIe 4.0。不過消息指,X570 或許不再交由 ASMedia 代工,將改由 AMD 自己設計。

也許支援 PCIe 4.0 的原因,以致 X570 晶片組功耗由今代的 6 – 8 W 提升到了 15 W 附近

雖然 AMD 沒有對此作出表示,但若果屬實,這次重新改由自己設計的原因,很可能與 PCIe 4.0 有關,也許因為 ASMedia 並沒有生產 PCIe 4.0 產品的經驗,為了讓新一代平台有更佳的效能故親自操刀。而且之前亦因為希望專注於 ZEN 處理器,故晶片組部份外包處理。而目前 RYZEN 處理器已經到 3000 系列了,由自己生產設計,亦不需要向 ASMedia 支付多一筆費用,意味著可從中獲得的利潤比例會更多。

對於目前的 300、400 系列晶片組是否支持 PCIe 4.0 的問題,AMD之前確認過是無問題的。不過晶片組支持,也不代表主板廠商就能提供支持,因為 PCIe 4.0 支持與否的關鍵是主機板的電路設計。故現有用戶不要對 PCIe 4.0 有大多希望,除非廠商之前就做好準備,否則可能只有第一條 PCIe 插槽才有可能有 PCIe 4.0。而 X570 完整支援 PCIe 4.0 則應該無問題。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