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2 APU 的背影 - Linux 驅動庫發現 AMD 新一代 APU 驅動代碼

- 軒仔 - 2019-08-13

AMD Zen 2 處理器開售已有一個月了,而近日第二代 Zen2 架構的 EPYC 處理器也正式發布,按著流程之後應該輪到 APU。最近 AMD 向 Linux Kernel 提交了下代 APU 代號為 Renoir 的初始驅動支持。

目前的驅動代碼僅有兩千行左右,其中一半還只是標頭,暫未能確認 Renoir 採用了 Navi 還是 Vega 作為 GPU 部分的架構,不過已知支持 VCN 2.0。現時未有 AMD APU / GPU 設備支持 VCN 2.0,而在 Navi 上也改名為 Radeon Media Engine。而從目前的代碼來看,搭載 Vega 的機會較高。目前已知 Renoir GPU 部分的 PCI ID 為 0x1636。

目前有售的兩款 APU Ryzen 3200G / 3400G 址只是 Zen+ 架構,故不少人在等待 Zen 2 架構的 APU 來臨。不過從目前進度來看,至少還需要等上 6 個月以上,猜測年末發佈下年初開售。